金廈走走(七)----在鼓浪嶼遇見neoclassic


金廈走走(七)----在鼓浪嶼遇見neoclassic


金廈走走(七)----在鼓浪嶼遇見neoclassic


 


 



 


 


旅行總會遇見驚喜


鼓浪嶼給我的卻不只是驚喜


是一種唯一


一種可以感受彼此脈動的情緒


 


 



 


 


您見過如此美麗的紅磚壁牆嗎


 


 



 


 


 






18世紀的歐洲


文藝復興帶來的巴洛克


發展已到極限


而對繁複嬌飾的洛可可的厭煩


終於引發羅馬的neoclassic


追尋遠古希臘神殿的簡單線條


 




 


 


洛可可終於走進歷史


歐洲留下的美麗建物


就屬哥德式教堂


古羅馬 希臘雅典式建築


巴洛克街景






 


 




 


 


推算時間


正是我大漢民族輸出最多華僑時期


 


 



 


 



 


 


海外打拼有成的商賈


回饋鄉里在沿海城市


蓋起一棟棟洋樓


但殘酷的戰爭幾乎摧毀了所有洋樓


一海之隔的鼓浪嶼躲過了這些破壞


為我們留下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


一棟棟獨一無二的洋樓


仿佛都在訴說著


華橋奮鬥的血淚史


 


 



 


 



 


 


歐洲有許多美麗的教堂


羅瓦河畔有300多座著名城堡


巴黎有全世界最多最美麗的建築街景


羅馬希臘有遠古的神殿競技場


於我是偉大 是驚呼 是讚美


是一種殿堂


 


而這島上洋樓


於我是一種感動


是一種血脈相融的情懷


 


 



 


 


感動是因它源自歐洲


卻已不是歐洲


源自新古典


卻不再是neo 也非barogue


是屬於自己


是百分百的


閩式洋樓


 


 


 



 


 


閩式洋樓


是一種唯一


一種美麗的東西融合


 


時間洗滌後的中國藍


似有若無的朱紅和皇帝黃


小巧的江南式花園


屋角飛揚的圖騰


光影的折射


是東方含蓄的美麗


欲語還羞的嬌柔


 


 



 


 



 


 


愛奧尼克式的柱頭


是neoclassic的明顯特徵


 


 



 


 








可是偉大的閩南建築師


卻不着痕跡的支於紅磚


這是屬於東方特有的美學


是我說的唯一


是歐美見不到的



 




 


 



 


 


美是不分國界的


美在這裡


在鼓浪嶼


已在地化   生活化


 


 


 



 


 


 



 


 


所以neo 不再是neo


是閩南了


是屬於閩南的一種文明了


 








 



 


漫步島上


仍見不少無人居住洋樓


即使荒廢  或做他用


也散發頹廢之美


裡面隱藏怎麼樣的故事呢


 


我太喜歡這裡


這孤島 鼓浪嶼


我會再次前往


有誰願與我同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