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


 



 



 


那年念淡江


把4年的法語系


念成了6年的牙醫系


最後還是在輔大補完學分


才勉勉強強畢了業


 


罪魁禍首


應該就是這北投溫泉鄉了


 


從小


好聽的說是打工賺學費


事實也是愛玩


16歲就拿著喇叭


在外頭做7 5 3與 2 4 6


7 5 3就是五線譜裡的Si So Mi


聲音是往下掉的


是做葬禮用的


2 4 6就是Re Fa La


聲音是往上飄的


是做晚會婚禮用的


 


50  60 年代


由北到南社會瀰漫著舞廳文化


幸運的我都恭逢其盛


那時還是高中生


理著大光頭就常帶著假髮


(未滿18歲是不能進舞廳的)


利用晚間在舞廳當樂隊代班


那時南市的6家大舞廳


我都跑遍了


這段成為我生命裡難忘也難得的經驗


 


那個時代


除了都市裡的舞廳文化


同時在都市邊緣 鄉鎮之間


更多的是大小酒家


酒家裡酒酣耳熱 猜拳吆喝之餘


怎能無走唱者歌舞助興



我稱之為


那卡西文化


而那卡西文化的精髓


就在北投


在各個大大小小的酒家裡


 



又恭逢其盛


走唱在


在熱海  在天狗庵  在溫泉會館.....


之間


 


所以淡江就念了6年


 



往事真不堪回首


等那一天好好寫下這一段


 


 



 



 


北投溪只有短短幾公里


水是溫的


上游終年煙霧裊渺


它的源頭來自大屯山麓的地熱谷


地熱谷的水


來自地底的火山湧泉


 



 



 


北投溪旁的


溫泉博物館前身是


建於1913年的公共浴場


為當時東亞最大浴場


二戰後一直荒廢


 


1994由北投國小師生


與地方熱心人士發起重建浴場活動


1997被列為3級古蹟


1998成立溫泉博物館


 



 





 


入口在2樓




 



 



 


2樓的石柱走廊


 



 



 



 


仿羅馬神殿的愛奧尼式石柱


上頭頂的卻是千年紅檜


多美妙的結合


 



 


二樓的大廳


打通的空間約百坪


全舖上了榻榻米


是提供在一樓泡完湯者


能夠休憩 聊天 輕食的場所


 


用了10分鐘


等喧囂的陸客離去


拍下的空曠鏡頭


這裡曾是我做


那卡西討生活的地方


感觸良多


 



下了這陽光斜射的木造樓梯




過了仿如教堂的穿堂


 



 



 



是一個小型的博物館


陳列著見證溫泉興頹的


公共浴場器具


 




兩排石柱之間


就是當時東亞最大公共溫泉澡堂








 


彩繪玻璃是現代的


卻也搭配得宜


傳統與現代本就可緊密契合的


 





 



 



 


君莫笑我癡




 


 



 


我怎麼也抵擋不了


木製窗櫺


散發出的魅力


特別是舊舊的  古古的


 



 


它常讓我臆度著


它們的主人


曾經有過什麼浪漫的故事


 




 










 


離開前


仍不捨


數度回首


這空蕩無人的露天劇場


想像著年輕時溫泉鄉的吉他


 



 



 


旁邊的北投圖書館


是有名的綠建築


只是剛好休館


也好


留下下次再來的誘因藉口吧


 



真是上帝垂愛


臨去前還讓我看到


我遇見過最美麗


生命力最旺盛的九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