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


小確幸


小確幸


 






 


『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村上春樹《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小確幸〉,就是說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有那些些是


 


「小確幸」呢?很多事物都可以,只要用心去體會就成。在文章


 


  中,村上說他自己選購內褲,把洗滌過的潔淨內褲捲摺好然後整


 


  齊的放在抽屜中,就是一種微小而真確的幸福。


 


 日復一日的日子裡 ,總是要一些小小的、確確實實的幸福,生活


 


 才有可能繼續下去,即時過於微小,但至少是自我可控制、確定


 


 與確切的。


 





 




 


春節假期


最大的小確幸


就是除了輪到照顧老爸的


其他早晨


可以睡到自然醒


可以耍賴的不理老婆的起床號


可以醒著背靠著枕頭


斜視著老婆梳妝打扮


說著無俚頭的話語


 




 




 


即使在老家


看著老爸沉睡後


在院子角落裡


我總能發現屬於自己的


小確幸





 


酢醬草


又稱幸運草


因在3瓣的葉片中


找到4瓣的機率是萬分之一


找到了是一種機運


是否真能幸運並不重要


尋着時的歡娛 


心靈的剎那觸動


才是最高興的


 



 


每次看到幸運草


我一定會彎下身來


仔細尋找4瓣幸運草


可是過了半個世紀


也未曾發現過它的蹤跡


可是我還是樂此不疲


想來 這也是一種 小確幸


 


 


那天  大年初三


在老爸的院子裡


在陰寒綿延寒冬裡


突然的放晴陽光下


我的 小確幸漫延放大了


一心想找到幸運草的我


竟然從未發現它的花


是如此的 嬌小 溫柔  美麗


 


原來 


嬌小展現的自信更是懾人


 


原來


幸運草的故事


是要引導你去發現


它隱藏的嬌小美麗


 


原來


幸運草不是它的葉瓣


而是


只願意在陽光下


展現美麗的嬌小花朵


 


這天 我的 小確幸


發酵漫延久久


 


 





 




 




 


往老爸家途中


旁岔的小路旁(我少走這條路)


原本在夏天開花的


紫紅色風玲木


不知是否因反聖嬰年


在這春節萬花齊放


看這花容已好多枯萎


應該也開了一段時間


騎單車路過的我


也就停下來拍了些照片


也讓


這一段我的 小確幸


停格在鏡頭裡


 




 




 




 



 


因工作的因素


常會參與一些大型藝文展出


與音樂活動的舉辦


而這些大型活動


都是長時間的準備


內容繁雜瑣碎


還時常和時間賽跑


可真累人


成功的展演當然是種成就


燦爛的喝采也很迷人


可不順利的沮喪也時常發生


這已不是小確幸


 


 



 


近年來


已漸退幕後


慢慢的讓年輕人撐起一片天


就像今年公司企業集團裡的眾多尾牙秀


我留下最後一場


在集團裡最小規模的一家公司


小小的舞台裡


自己的 band


自己的同事演唱


自己的 dancer


自己當主持


自己當leader player


 


還有


自己的女兒


就在自己身旁舞蹈著


 


這都是 我的小確幸


因小確幸 我們活著


因我們活著  就有了許許多多


小確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