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琴‧美女


名琴‧美女


名琴‧美女


 




 




 




 


抽象符號的文字


要描述音樂的美妙


聲音的傳神


甚或心靈的悸動感受


總是一種模糊  一種概括


 


即使


村上春樹的都會大作家


生花妙筆下的爵士群像


如果你沒聽過爵士樂


或 你不喜歡爵士樂


未曾 參與過live的爵士音樂會


而 你車上cd卡夾裡也從未出現過任何一張


爵士cd


我想 村上春樹的描述


對你只是隔靴搔癢


 


所以 音樂


還是要用聽的


無需任何論述


 




 




 


2010台北音響大展


剛落幕


想起以前讀書時


聽到同學上萬元的桌上音響


放出來音樂


常讓我感動莫名


旋律就一直迴盪在腦裡直到夜半


那種感受 現在扔仍然一清二楚


曾幾何時


音響價格由


數萬 數十萬 數百萬


現在高級音響已擠進


千萬行列


可是


我再也聽不到


我以前的感動


 


我們要的是音響


還是音樂


 


 




 




 


在歐洲待過一段時間


也認識幾位品牌音響廠商


才知道


他們製造音響是賣給


以前是日本


曾經是台灣


現在是中國


 


歐洲本地人


是不懂音響的定義的


普遍家裡就只有簡單的手提音響


他們不得已才聽罐頭音樂的(汎指複製音樂)


因為各類型的 live concert


一整年 到處


都在舉行


只要走出去


真的 活的 現場音樂


垂手可得


複製 重播的音樂與器具


就不那麼重要


 


花高級音響的錢(當然我自己也迷失過 也花了很多錢)


何不用來購票聽聽現場傳來的聲音


共鳴音樂家的生命悸動


 


我的經驗


5萬元上下的音響


已有不錯且令人感動的聲音


省下錢


離開沙發


走出客廳


聽真正的音樂 聲音


不去concert


大自然的鳥叫蟲鳴也是美麗的樂章


 




 




 


好了


言歸本文主題


 


因為工作的關係


長時間參與concert的準備工作


更幸運的


常有機會


近距離聆聽觀察音樂家的演奏


聽到別人很難經驗到的細膩精緻


 




 




 


這位漂亮的日本女孩


從小就送往加拿大學習小提琴


英傑挺拔的男生是台灣人


也是從小就送往美國學音樂 是個指揮家


鋼琴是stanway


小提琴是 stradivarius


地點是長輩家中客廳


這樣的絕佳組合


飄揚出來的音樂


更是一般音樂會沒有的


自然與生命的音符


弓弦擦撞 激盪在空氣中的樂音


我聽到了年輕的生命


快速的音符


舞蹈著生命的熱度


 



 


 




 




 


這不是正式的音樂會


嚴格說


是日本女孩為了即將來臨的


整年度小提琴大賽


來跟長輩借琴的試奏


年輕的生命演出


stradivarius400歲的洗斂沉穩


交叉出我全身毛細孔的肅然起敬


我喜歡這樣的音樂


 




 



 




 




 


 



 


奇美博物館


為了提供出國比賽的音樂家


有好琴可拉


多年來已購置了不少名琴


到昨天到位的一共有700隻名琴


已是全世界最大的私人收藏提琴機構


 


創辦人許先生說


以前


我們提供台灣音樂家


有好琴可用


讓台灣音樂家比賽有好成績


現在


全世界的頂尖音樂家


提琴工作者


音樂史研究者


學院派大師


只要是跟音樂 提琴有關者


都一定會來台灣 會來奇美商借研究


這是另一種外交關係


 


我卻認為許先生不只是有風範的企業家


也是位特立獨行的台灣外交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