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夕陽餘暉的南法  Casis 海邊


 


無言的邂逅---也是一種感情


 


家中頂樓閒置多年


一直想在家裡弄個簡易錄音室


在翻箱倒櫃  整理書籍之間


從一本法國詩選中滑落一張卡片


幾行尚未退色盡的文字夾雜著淡淡香味---


 


【我知道以後再也見不到你了


  但還是滿心期待.........---


 


****    ****    ****    ****    ****    ****


那年 在淡江 4年的法文系 念了6年還未畢業


在入伍前的最後一個夏天 留在淡水補修未完成學分


平時 來去匆匆 趕著上下課的學生


塞滿了英專路 吵雜聲迴盪在空氣間


一個人留在淡水  對於突然的寧靜


還有點不適應


還有那令人窒息的夏天高溫  沒有空調的房間


一個人的孤單  還有被背叛的感情


憤怒 不平 怨蒼天 怪大地 時而抓狂 時而怨懟


真不知要如何度過在淡水的最後6星期


 


****    ****    ****    ****    ****


 


傍晚 晚餐後


總是 光著背站在陽台 看著樓下


偶而路過行人 


或者 彈著吉他 亂吼亂叫一翻


好排遣無聊 炎熱


 


對面樓下有個女孩總是這時候走出來


迷你裙 無袖上裝 短髮留海


完全清純女學生模樣


總是一個人 從英專路往聖本篤修道院方向走去


總是不理睬 對面樓上在唱歌的大男生


不管我多努力 多深情的唱


她從不抬頭瞧瞧


真個特立獨行的女生


也不怕往聖本篤修道院的山邊小路


常是漆黑一片


 


****    ****    ****    ****    ****


 


那一個傍晚


沒煙了 想去買煙


正踏出家門  對面的女孩也剛好出來


第一次 我們四目對望  還點了頭


臨時改變主意  就隨著她往山上散步


她知道 我在後面 卻也沒有慌張


偶而也回頭看看


好像在確定我有沒有跟來


終於停下來了 就在路旁突出在山邊的空地上


往下望


從來不知道 華燈初上的淡水是這樣的美麗


對面觀音山散落的人家燈火


輝映著淡水河上漁火點點


天上的星星還妒嫉的喳喳眼呢


突然 我發覺 她的眼睛


也美的閃閃爍爍的


 


試著找些話題  和她說話


可是不管我用盡了所有詞彙


說了多少話語


她總是淡淡的笑著


卻從不答腔


或許這是少女的矜持吧


卻弄得我尷尬異常


就像一個不識趣的呆瓜一般


 


****    ****    ****    ****    ****


 


往回走的路上


我也就默默無聲


而她卻反而透露出些許不安


到了她家門口


她突然轉過身 遞給我一張紙條


就快速的消逝在門後


留下我一臉迷惑……


回到房間


打開紙條看


上面寫著


對不起    我不會說話


 


****    ****    ****    ****    ****


 


接下來的幾個星期


我們幾乎都是同時間出現在門口


就好像在自己門後等待對方開門一般


散步的路線也不僅是山邊小路


淡水老街 河堤岸邊 路邊小吃


甚至搭船遠至對岸八里


沒有言語


紙和筆卻稱職的傳達彼此的意念


沒有聲音


卻也可以體會出彼此的快樂與憂愁


 


****    ****    ****    ****    ****


 


終於修完所有學分 真正的畢業了


離開淡水那天


沒見到她


就在關門之際  看到這張卡片


【我知道以後再也見不到你了


  但還是滿心期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