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草樹木(四)----為我的小蘭喝采


花草樹木(四)----為我的小蘭喝采


花草樹木(四)----為我的小蘭喝采


 



 


各位格友


不介意的話


請先看這篇


 


http://tw.myblog.yahoo.com/leenanchu133-bruno133/article?mid=12544&prev=12600&next=12495&l=a&fid=1


 



 


生物的某些特性是由於環境變化而得到的


而且可以傳給下一代


               ---------------  法國博物學家  拉馬克(Jean-Baptiste Lamarck,1744~1829)


 


有兩年的時間


養殖在家中院子裡的蘭花


都未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前年全數被鳥兒飽食腹中


去年我的小蘭


就學會開的躲躲藏藏


但還是沒能躲掉鳥兒無情的蹂躪


還是未能見到花開


 


熱心的格友


建議我用遮花頂棚


或在小蘭旁放置五穀雜糧先餵飽鳥兒


我沒有照著做


不是我偷懶


我是真的想看這些小蘭


如何躲過這鳥劫


因我相信 拉馬克的生物遺傳的論述


 


 



 



 


果然今年小蘭


展現了更強的生命力


發揮物種演化的高度韌性


 



 


 


我的小蘭在冬末開花的季節


一如往常蹦出新花梗


感覺上比往年多且密集


只是花梗長的較慢


鄰家花棚下的蘭花都已開花


它還在慢慢的長


 


我原來想


大概這些花梗與小花苞


終將難逃鳥兒虎口


 



 



 


我顧慮的沒錯


才一星期的時間


花梗 花苞


全數難逃厄運


 



 



 


可我沒想到的是


我的小蘭比我聰明多多


原來


那些早生茂密的花梗 小花苞


就是用來餵飽鳥兒的


等鳥兒走了


蘭花花期也過


青春小鳥一去就只會在明年回來


 


我的小蘭


就放心的  從容的


重新開花


而且大放 特放


 


各位


賞花了


 


 



 


 



 













 



 




 



 


我為我的小蘭喝采


沒有人為的保護


它還是為自己的生命找到美麗的出口


 


如此的美麗


這般的花枝招展


我因它們感到驕傲


因這時節


所有左鄰右舍的蘭花都已凋謝殆盡


只有我的小蘭


還在風中搖曳生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