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梵谷與西奧


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梵谷與西奧


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梵谷與西奧


 



long and lonely road   --攝于苗栗火焰山



the road is long---攝于田寮南二高


 


He ain’t heavy , he’s my brother


 


The road is long


漫漫長路
With many a winding turn


充滿蜿蜒曲折
That leads us to who knows where


它將帶領我們去向何方
Who knows where


誰知道會是那裡
But I'm strong


但我很堅強
Strong enough to carry him


堅強的足夠背負他
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


他不重  他是我兄弟

So on we go


我們一直走著
His welfare is of my concern


我只關心他是否平安
No burden is he to bear


他不是我的負擔
We'll get there


我們終將達到目的地
For I know


因我知道
He would not encumber me


他絕不是我的牽絆


 


…………………………………………………………….


 


1969年由 The Hollies發表


 


鋼琴手是Elton John


 


隔年由Neil Diamond 重新詮釋的這首歌


是由 bobbys Cott Bob Russell(1970死以淋巴腺癌)


共同創作的歌曲


 


每次聽這首歌


總是感動莫名


Neil Diamond 高亢沙啞的唱著


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


就會牽動我的每個情緒


時而激動異常


時而淚落不已


 


然後我就會想起梵谷


想起梵谷的弟弟里奧—Theo Van Gogh


想起Theo一生無怨無悔  對自己哥哥的絕對相信


對自己哥哥的付出


 



里奧--1888            里奧--1872


 


 


沒有了里奧  就沒有了梵谷


而我們也就有了世上最精彩的畫作


 


…………………………………………………………………


 


梵谷一生寫了800多封信


大概每星期寄出一封信


其中 絕大多數寫給他的弟弟西奧


詳細記載描繪他創作的啟發與過程


他的情感世界 他讀了什麼書


他的思考心得  他的夢 文學 歷史


藝術 傳聞 逸事


 


從梵谷給弟弟及友人書信中


梵谷是燥鬱不安的 是反覆無常不會生活的


梵谷常不預期的 突然跑到巴黎跟弟弟西奧同住


那時間  西奧簡直是歷經折磨


忍不住跟妹妹寫信說


 


「他好像兩面人,一面是曠世天才,溫柔又高尚,另一方面卻是極端的自我本位者,充滿怨恨。這兩面性格輪流作祟,所以開始時聽到這一番話,等一會兒聽到的又是另一番話,然後兩者互不相容。可惜得很,他竟是自己的仇人,他不只使自己生活難過,也使別人難過。」


 


妹妹寫信勸西奧


 


「看在老天爺的份上,離開梵谷吧!」


 


西奧卻又回信說


 


「真奇怪,若是他從事別的行業,我早就接受你的勸告,我常自問這樣不斷幫助他是否錯了?我常想要離開他,讓他自行生活。接到你的信後,我又把事情想了一遍,我覺得這件事必須堅持下去。他的確是位藝術家,他現在所畫的,即使不都是美麗的,對他畢竟還是有意義的。以後他的作品,可能會優秀起來,迫使他離開正常的學習會成為憾事。不管他是多麼不切實際,如果他的作品成功了,終有一天他可以賣出他的畫……


 


這段話是多麼感人


讓我們看到西奧支持梵谷的背後


其實有許多掙扎 卻又一次接一次的堅持下去


西奧對哥哥的相信


對哥哥的劃世紀的藝術天份


劃時代的繪畫創作


是堅定不移


絕對不會懷疑的


 


…………………………………………………………………


 


梵谷在1890727


給弟弟西奧的最後一封信裡寫到



此刻我沉醉於山腳邊的平原與麥田,浩瀚如海,乾淨而鬆軟的泥土成嫩黃~嫩綠~嫩紫,正在開花的馬鈴薯田一畦畦地交織其間,一切均在柔和的藍~~粉紅~紫色調的天空之下。我正處於過分平靜的心態,處於繪寫此畫的心中。至於我的作品,我正為它冒著生命的危險,而我的理智已經半倒塌了。那沒關係──但你不屬於現世的畫商行列,你能可選擇你的立場,本乎人性的作選擇,可是又有什麼用呢?在憂思中與你握別。


 


這時期18891月~18907月)


 


可稱為梵谷的藍色時期


為孤寂的藍色星夜時期


此時的西奧初為人父經濟狀況大不如前


對梵谷的接濟已相當困難


梵谷在肉體與精神及生活多重折磨下仍創作了「鳶尾花」「星夜」等作品


 



暈眩的黃 深沉的藍 是否預告著自己的死亡



弋尾花的線條與色彩是梵谷作品裡少見的柔和--是否是溫柔平靜面對死神降臨


 


但最後仍敵不過心魔又怕拖累西奧


1890723日 寫下


「苦難永遠沒有結束的時候。」


四天後他拿手槍結束自己的生命


最後一封給西奧的信還來不及寄出


 


............................................


梵谷過世後


西奧寫信給母親 悲痛說


 


「我無法找到安慰,也無法描述自己有多悲痛。這悲痛還會延伸,只要活著,我就不能忘記;唯一勉強可安慰自己的是,哥哥梵谷已經找到他渴望的安息……生活對他是個負擔;但現在,就像從前;每個人都讚揚的他才能……哦!母親,他是我最最心愛的哥哥阿!」


 


梵谷過世後 西奧的身體也衰弱了下來


六個月後 1891年 一月二十五日


西奧追隨著梵谷,也離開世界了


而最後西奧選擇


與哥哥梵谷兩兄弟埋葬在一起


 



 


活著時候 梵谷的藝術一直沒有被人理解


但西奧從沒有對梵谷的藝術天才起過懷疑


他曾跟朋友提及與哥哥梵谷的通信往來


西奧這樣說說


 


「如果人們了解梵谷的思想有多麼豐富,他怎樣保持了自我,那麼,人們就會知道,這些書信構成了一部多麼不同凡響的大書。」


 


梵谷一生與西奧總共通了約600多封信


因這些信我們更瞭解梵谷


認識了西奧的崇高偉大


還有這世間少有的兄弟情


 


梵谷(Vincent Van Gogh18531890)


雖只有短短十年的創作生涯


但他對繪畫藝術的狂熱與堅持


留下了2000多幅作品


但直到臨終前只賣出過二幅畫作


終其一生窮困潦倒病魔纏身 燥鬱暈眩


1990515在紐約曼哈頓佳士得拍賣現場


梵谷畫作「嘉舍醫生的畫像」


 



以美金8200萬元成交


創下了史上藝術品在拍賣會上的天價


 


對於這樣的結果


除了被西奧這樣真誠的兄弟情所感動


被這對兄弟這對純潔的靈魂所震撼


西奧的慧眼 愛 與 無悔的付出


更讓我低迴緬懷不已


 


 



相互扶持的梵谷與西奧


4座銅雕


一座位於荷蘭梵谷美術館


3座留在法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