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新聞處完成重建


美國新聞處完成重建


美國新聞處完成重建


 



 



文創產業與歷史建物 古蹟相結合


近年來在台南蓬勃發展


一些荒廢多年的古蹟


漸漸修復完成 利用與開放


 




 


 



 


 


 



南市府前路莉莉水果室旁


一棟美麗突出的雙層木造建築


2011年一月修復完畢


它有許多名字


只是在地的台南人都稱之為


美國新聞處


也就是日治時代的愛國婦人會館




 




 


 


 



 


 



 


 







來回顧一些它的歷史


與名稱的變動



1.建於1940年即日治時期昭和十五年


稱為愛國婦人會臺南分部會館


 


 


 



 


 



2.二戰之後,愛國婦人會館由紅十字會管理


前棟部分曾充作中國國民黨臺南市黨部



 3.
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由紅十字會轉租給美國新聞處


兼有領事與文化推廣方面的業務


設有「臺南美國新聞處圖書館」


2樓的禮堂常免費放映電影和舉辦藝文活動




 



 





 


4.民國六十七年(1978年)中美斷交之後


前棟部分轉租給臺南市政府成為市立圖書館中區分館


後棟則仍是紅十字會與附設托兒所








 


5.民國九十年(2001年)改為臺南市立美術圖書館


 因木結構局部遭蟲蟻蛀蝕影響結構安全而閉館



 6.
民國97年度開始修復


 1001月整修完畢



 7.
南市府仍未結定用途


 目前仍尚未開放內部參觀


 


 




 



 


2樓的圖書館


 


在當時(越戰時期)


各項資源缺乏


因台南機場當時是美國空軍的


補給 飛機維修 最重要的基地


台南也因此可利用到美軍


一些先進的資源


圖書館的影片放映


豐富的圖書


可是多少學子借書 閱讀的好地方


4年級或5年級生


有不少人對這美國新聞處


擁有美麗的回憶


 


可是


不愛念書的我


我的回憶不在這邊


我的回憶停留在樓下


.......................


 



 


就是這裡


擁有一大片綠草茵茵的洗石陽台


 


在這裡


我第一次聽到爵士樂(每個週末美軍有party及現場演出的音樂)


黑人的律動


即興的自由浪漫


天呀 世上竟然有這麼好聽的音樂(我現在還是這麼認為)


自此 爵士樂伴我走過快半個世紀


 


在這裡


我第一次看到交際舞


原來男女相擁


可以舞姿如此曼妙


看過交際舞才知道


原來土風舞(4年級生一定經歷過這土風舞時代)


真的很土


因為這裡深刻的印象


我生平第一個固定收入的職業


就是在當時流行的舞廳當小喇叭手


 


在這裡


也是我第一次


感受到女性的香味


是如此迷人


也是在這裡第一次感覺到


盛裝打扮的女性 髮香飄散之餘


回眸巧笑須臾 體溫暗升韻味


是可以讓人輾轉反側 心動不已的


 


所以這裡


也是我日後


第一次約會之地


第一次牽到女孩小手的地方


 


 



 




 









 


轉到後院


圖上的灰瓦廊


就是當時連接會館與宿舍用的


 


 



宿舍沒有開放


可能裡面還有住人吧


拍下這張照片


只因黑瓦屋越來越少


而如此完整的雨擋 雨遮


不久的將來  恐將消失不見


拍下來當成一種紀錄吧


 














 


木造的樓房門窗


總讓我駐足許久


不想離去


 
















 




 



 


正巧


碰上一位年輕的媽媽


帶著女兒


在以前美軍爵士樂團表演的陽台長廊


玩布偶 取景拍照


 



 


多巧的手工


才能縫製成如此精緻好看的布偶


 



 


母女


還玩起角色扮演起來


 



 


不過再精緻的手工藝品


怎麼也比不上


這小女孩


天真 燦爛


美麗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