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台南火車站


南台南火車站


南台南火車站


 


 



 


西元1943年 昭和18


日總督為空軍補給 建南台南火車站


位於台南站與保安站之間


因軍事用途蓋的相當隱密


同時有支線直達機場


國民政府時期改為貨運車站


一度也曾為旅客上下車用



 


 



 



 


因使用率不高而廢站


原本要被拆除


後因當地里長爭取留下做小規模整修


因而保存下這座具有日本和洋式建築風格的老車站


與地方歷史典故


並成了當地居民特有的休閒空間


 



 



 



 


南台南火車站在2010


OT形式委外經營


目前是以鐵道懷舊餐廳方式營運


現今的經營者


完整保留原始建築本體


外觀為日本和洋式二層樓水泥黑瓦建築


 


 



 


上下開合的木格窗 


洗石子基座牆面


 



 



 


南台南火車站


火車已不停靠


但仍可見火車呼嘯而過


在此用餐


或是品茗  喝杯咖啡


自是


另類風情


 



 



 


站內挑高的原木天花板 空間開闊


排列整齊劃一的白瓷電線絕緣體


可想見當時施工的嚴謹


這類的施工 易於維修 又可避免火災的發生


古董店裡還找的到這樣的白瓷


一個100元


 



 


環繞車站的木式迴廊


充滿濃濃的日本味


 



 



 


站長室已改為吧台


但保留原始木格窗


 


客人可以坐在這裡與店長聊天


(就如同鐵道旅人與站長之閒聊)


是店內人氣最旺的座位


 


 



 



 


站內 一些老民俗家具


 



 



 


愛旅遊的我


在國外最喜徘徊之處


常是當地的書報攤


特別是露天的舊書攤


 


每次到巴黎


一定不會忘記往新橋走走


沿著塞納河  拖曳著的


那長長的舊書攤


就像長居他鄉的好友


不停著向我招手


 


我喜歡這樣的情懷


它也從未讓我失望


我總能在那裡面找到


一點什麼


一點點太浪漫


忘了回家的自己吧


 



 



 


很訝異


南台南火車站


也給了我相同的感覺


 


就是這些海報


給了我這些感覺


 


站裏還保存有好幾張


60年前的海報


 


海報


毫不隱瞞的透露


當年的生活訊息


 




 


美女抽煙的海報


如今必是眾家開罵的對象




 


廣告的不是香水


竟然是


消毒水


 




 


本以為光復初期


最流行的樂器應是吉他


從這海報來看


顯然當時民間流行的樂器


是曼陀鈴 而非吉他


 


 


 


我喜歡隱身在台南古城的這個小地方


從這裡


我可以想像拼貼60年前


先民在這塊土地的生活


 


就好像


在巴黎新橋


綿延數公里的舊書攤裡


我可以想像


巴黎


美好時代的笙歌豔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