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嚇--高腳鴴


舞嚇--高腳鴴


舞嚇--高腳鴴



 



 



 


看到報紙報導


一隻北返的黑面琵鷺


因被來自大陸蒙古的強烈沙塵暴


阻斷了回家的路


這幾天被迫停留在關渡濕地


大陸草原沙漠化的危害


連飛禽走獸也蒙受其害


真擔心這隻落單的黑琵


趕不上最後一批北返的隊伍


就要留下來一整年當孤獨的留鳥


 



 



 



 


這報導也提醒我


要到七股潟湖


跟最後一批黑琵說再見了


這是我每年必做的功課


我的相機是很難清晰拍到牠們的


但透過野鳥學會的望遠鏡


看到的已剩不到百隻


卻都已長的頭好壯壯


飛羽已變黃


過不了幾天


這最後一批


都要全數飛離


祝福牠們  一路順風


躲過沙塵暴  安全返抵北方的家


 








 



 


這時節


高腳鴴也該北返


卻在旁邊的魚塭見到幾隻


 






 


已不是求偶季節


它怎麼


舞跳的這樣起勁


 






 


這畫面


讓我好像看見了


澳洲原住民


毛力人的戰舞











舞姿多變


漫妙中


卻隱現威嚇







 


原來


牠不是為求偶而舞


而是為了下一代-----而


只要有其他動物


進入牠護蛋窩的範圍內


牠就會如毛力人一般


全身警戒起來


直到入侵者離去


 



 


牠就是為了上面照片裏的下一代


武裝起來


如舞者一般


所以我稱之為------舞嚇


 



 



 


如果遇到的入侵者


是大型動物


牠還會裝成


垂死天鵝


在泥沼裡翻滾


翅膀無力的拍打水面


企圖分散入侵者的注意力


來保護已下蛋的窩


這場面我見過一次


牠為了引開土狗的注意力


做垂死掙扎的畫面


感動我好久好久


只可惜 那次沒帶相機


 



 



























這美麗的寰宇


令人敬畏的大自然


教導了我們許多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