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羊蹄甲


印象羊蹄甲


印象羊蹄甲


 




 


印象羊蹄甲


 


對某某人印象不好


並不表示說這個人不好


印象往往是一種偏見


一種成見


一種先入為主的


一種負面的主觀判斷


 


對某某人印象不好


往往來自第一印象


可歎的是


這種偏見會持續很久


甚至一生都會有這樣的偏見


 


這是錯的


也是不公平的


因為印象不好就永遠看不到他的好


 


可悲的是


我也犯這樣的錯



 



 


一位由其他單位


借調過來的同事 陳


第一次廠務會議


就大喇喇的自我吹噓了半個鐘頭


老實說印象不好


辦公室裡有他


老遠就聽到他大大的聲音


職場老鳥的我


也只能搖搖頭對自己說


少跟這種自大狂打交道


當然我們之間也少有互動


或許


他對我印象也不好吧


 


兩個禮拜前吧


下班回家路上


在臺1線旁


台南都會公園入口處


有一位婦人背著還咬著奶嘴的小孩


在紅綠燈下 兜售著口香糖


很不捨這樣的母親


更擔心這危險的路口


把車子停下來正準備要買婦人手上的口香糖


前面卻已先停下一輛車


  那不是 陳 的車嗎


只見他搖下車窗 給了婦人幾張鈔票


卻不見拿口香糖就開車走了


我愣了一下


竟然我也跟他一樣


給了婦人200


也沒拿口香糖就離開了


 


一路上


我想了好久


原來


我們印象不好的人


並不表示說這個人不好


是成見 偏見


蒙蔽了我們的眼睛


 


 


先來看我的


印象羊蹄甲吧


 
















 


19世紀後半,一群「印象派」的藝術家已不能滿足於「寫實主義」者那般刻意揭露社會黑暗面,反而跟隨當時從主觀轉為客觀的藝術觀點,真實、客觀的描繪主題,試著呈現主題在特定時間和情況下的樣貌,其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呈現一種感覺和氣氛。忠實的表現自然和人類的生活百態。


 


在當時,「印象派」不描述現實事件,只建立在色彩、暗示與光影運動的畫風,並不為學院派所接受,他們對於印象派畫作的評論,是語帶輕視的說有印象而已;而這有印象竟變成【印象派】名稱由來。


 


被學院派主流的排擠,「印象派」畫家多以自力救濟的私人畫展來發表作品。


西元1863年,一群「印象派」畫家集結在一起,舉辦了「落選沙龍展」(Salondes Refuses),馬內的作品「草地上的午餐」也在展覽之列,這次的展出引起了極大的迴響,最終變成畫壇主流,


對後代畫家造成無比深遠的影響。


 


 


 


用這個典故


來呼應我的主文


自從看到同事陳的好舉動


對陳的印象越來越好


原來他也有可愛的一面


特別是


他是超熱心的好傢伙











南台灣因天候關係


很難看到漫天蓋地的櫻花


就以羊蹄甲來代替吧



















您看這些羊蹄甲


像不像印象派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