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原行(1)----印象


中原行(1)----印象


中原行(1)----印象


 



 


 


我不會用祖國來稱呼中國


但閩南源自河洛


就如同客家遷自中原


這臍帶的血緣關係是不爭的事實


也是生長在台灣的人民


必須面對的嚴肅問題


 


 




 


 


小時候一起長大的朋友


早在70年代就已前進中國


而且事業有成


儘管彼此理念不同


卻從未減少相互間深厚的感情


這次的中原行也在朋友極力的邀約


(而我也很想看看內地的中國)


在四月底成行


 


 




 


 


中原地區


 


廣義的「中原」是指包括河南省大部分地區


河南周圍的河北省南部


山西省南部


陝西省東部及山東省西部各一部分在內的黃河中下游地區


這裡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


是華夏民族的搖籃


 


狹義的「中原」專指河南


通常所說的「中原」是指狹義的「中原﹞


河南不僅是絕大部分中國人的祖居之地


而且中國歷史上絕大部分時間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都在河南



 





 




 


 


少子化後的中國


還是擁有13億以上的人口


人多是最深刻的印象


隔代教養的鏡頭四處可見


單子化的家庭


縱容溺愛的場景


風景區 街頭時時上演


唯我獨尊在小孩時即已養成


可預見以後的中國更會是獨霸一方的


 


 



 


 


河南地處中原核心


工商製造的開發雖較沿海地區為晚


但近幾年來已加快腳步積極建設


四處可見鑿山開路


廣綿數十里路的大型科學園區紛至沓來


 


只是代價是空氣的極端污染


在中原的6天


明明是晴天卻見不到一絲一縷 悠悠藍天


 


四通八達的便捷交通


卻沒有造就應有的相對秩序


都市裡人聲鼎沸已讓人受不了


按著不放的此起彼落的喇叭聲


真的可把人逼瘋


 





 


 


5星級的飯店


硬體絕對夠水準


只是軟體的服務 藝品的選擇陳列


就是少了那氛圍


 


第一晚下榻的酒店


就被後方的ktv吵的不能入眠


反應的結果


竟然是喝酒高歌的酒客難溝通


只能提供換房


又是一種為我獨尊


被寵壞的 我最大心態


 


 


 



 


 



 


 


這絕對是富有的國家


 


到處看的到新建高樓大廈


只是這富有是表相物質面的


這富 是否平均   我懷疑


這富是超過了一般的文化水平


是一種炫  一種壓抑後反射的暴發


 


 



 


 



 


 


要看都市的真相


我習慣往當地的傳統市場


或 小街小巷裡鑽


 


 



 


 



 


我喜歡這斑駁


這樸實


 


 



 


但這髒亂


就較難接受


 


姣好美麗的少女背影


陋巷裡是個強烈的對比


 


這是我對中原初步的印象


 


 



 


 


想起湯恩比在其著作   歷史的研究


裡的一段話


 


一個高度文明發展的國家


會被令一個野蠻的民族滅亡


而這個野蠻民族也會慢慢發展成另一個文明國家


最後終將也會被另一個野蠻民族滅亡


如 羅馬殲滅雅典  也因學習雅典發展成高度文明的羅馬帝國


最後被來自北方的哥德民族滅亡............


 


我以為中國也會是如此


野蠻可以征服文明


也終將被文明所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