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江郎才盡時


 


年前的一篇格文---明池森林遊樂區


3/10上了雅虎部落格精選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可是


其實我是心虛的


也是有點疑惑的


到底在這格子裏


我是在用相機寫日記


還是在這格子裏


純粹舒發 我見我聞


感受體認 或 自怨自艾


 


如果只是這樣


日記本就可達成


否則


現代的硬碟


大到可以容納


我的胡思亂想 胡言亂語


甚或海闊天空 無邊無際的拍照


又何需


發表在部落格上


 


原來


我還是有些許虛榮的


還是很在意瀏覽人數的


回應的多寡還是些許介意的


開了格


不只是有話要說


更希望引起迴響


開了格


不只是圖片舖成


更希望虛擬的世界


架構起人文真實交流


 


這樣的虛榮常帶給我快樂


卻有時讓我有點退卻


因為除了自己虛榮的滿足


我可以給別人什麼???


 


過年的長假


就像抗拒美食的引誘一般


我遠離電腦 拒絕上網


絕非偷懶


也不是無話可說


只是在思索著


新的年要如何有新的格子


 


在職場奮鬥已30幾載


S O P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ss) 


標準作業流程的觀念再熟悉不過了


把格文導入SOP 細部化 規格化


何處貼圖  那裡補文


這邊是主題  那兒需要闡述


就像 國文 老師教的 啟 承 轉 合 一樣


這樣就不必每次PO


就絞盡腦汁 澈夜難眠了


 


可是規格化了


還是人文嗎


過年的長假看書時


看到這個記載


 


當江郎才盡時  形式自然出現


 


力貝門(Max Liebermann, 1847~1935)


德國畫家


由學院派而巴比松畫派


最後感動於印象派的空氣 流動 光線


是把印象派引入德國的重要畫家


有一次


力貝門的畫展


一些畫作頗受議論 被譏為沒有形式


沒有主題脈絡


力貝門只回答說


 


當江郎才盡時  形式自然出現


 


一針見血的話


形式確是出現在你不知如何繼續時


出現在找不到方向


迷恍於自己狹隘的思考走不出去時


形式自然是最方便的記載方式


如同套招不易出錯


 


我又想到梵谷


他的畫是沒有形式的


他畫的是心中的火


 


想到畢卡索


古典時期


學院派時期


黃色時期 藍色時期


立體分析時期


大師的一生


好像都在打破因自己而被建立的各種主義


 


時期 主義 一形成 就是一種形式


也是一種限制  是留給評論家用的


大師是沒有形式的  雖然他創造形式


大師是沒外界批評的


他們擁有心中的世界  宇宙的眼睛


只有燃燒的靈魂


 


扯的好遠


只是想說


人文是沒有S O P


文學 藝術也不該拘泥於形式


就讓我繼續


或輾轉反側


或興高采烈


或低迴自語


或心有所感


 


就這樣繼續我的格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