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路的向日葵又開花了


生產路的向日葵又開花了


生產路的向日葵又開花了


 



 



 


生產路的向日葵又開花了


而且開的很燦爛


很梵谷




 




 




 







這條座落在南市邊陲的道路


是除了東豐路以外


我最喜歡的道路


長僅1公里


兩旁除了台糖公司外


沒有其他建築


有老榕遮住炎日


有濃郁老樟樹讓喜鵲棲身


還有兩行百年老椰


在夕陽西沉中


拉長身影






 




 




 




 


最讓我感動的是


路兩旁的田野


台糖沒有忘記


依四季變化


為它添上新衣


讓我為這片繽紛色彩的土地


時時充滿期待


 




 


當然


最令我心醉的


是這片


金黃的向日葵


 




 




 




 




 




 




 




 




 





 


於是


我又想到了


梵谷


看到了梵谷的


旋渦


暈眩


還有


書信  筆跡


-----------------------------------------------------------


 


梵谷的一生寫了許多信;


 


至三十七歲去世為止,梵谷做為畫家的十年間,畫作總數超過了


 


二千件。而他寫給弟弟 西奧、母親 和妹妹的信約有六百七十封,寫


 


給畫友貝爾納、高更、席涅克、奧里葉等,也有一百多封,計達九百多封。


 


 



認識一位偉大藝術家的創作,通常是透過他作品的色彩與形式風格去賞析,


但如能在色彩形式之外,閱讀藝術家創作當時所寫的書信文章,就更能


解讀瞭解和體會其作品的內涵奧祕。


 





 


這封信是梵谷寫給弟弟


是下面3張果園杏樹的草圖


與畫家自己的解析


 



 


梵谷受到全世界熱愛,固然因為畫風獨特炙熱,更深受他充滿


自傳色彩的書信集影響,他一生悲慘崎嶇的際遇,激發人性的共鳴,


讓他倍受世人愛戴。


 



 


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1890


 


這是梵谷自己的描述


最後手筆是一幅絲柏與星星──夜空中有一枚新月自大地的陰影中浮現出來,


清瘦而晦暗;一顆星星在紺青色的空中發放著玫瑰紅與綠色的柔和光輝,


可說是很誇張的光輝,幾朵雲匆匆掠過;下邊有一條路,枯黃的藤莖夾道,


路的盡頭是阿爾卑斯山脈的尾端,一家窗口亮著黃燈的老客棧,


以及一株非常高大筆直而莊嚴的絲柏;路上有一輛白馬拉的客車,


還有兩個徒步的夜間旅人。異常羅曼蒂克,也富於普羅旺斯韻味……


 


 



 


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素描草圖)


絲柏在梵谷的畫中有非常重要的意像


大師這樣說



「絲柏經常占據我的思路,其線條及比例之美,仿如一座埃及方尖碑,其綠有獨特的風味,它是飛濺在一處爍亮風景裡的一抹黑,最有趣的黑調子,是我想像國度中最難以捕捉的東西……


 


絲柏是長在墳墓的樹木


梵谷晚期畫作經常大幅出現


是否預告著死亡


 




 


這是最有名的星夜大師寫下繪畫歷程


【我對描繪夜景,夜晚的效果以及夜色本身著了迷。這一星期,


我什麼事也沒 做,就是畫畫、吃飯、睡覺。


一口氣畫上十二個小時、十六小時,然後再一連睡上十二小時】。


梵谷畫這幅畫時,心中充滿了對繪畫的熱誠,


情是興奮又愉快的!


靈魂是燃燒的!


 


 



 


貧窮的梵谷請不起model,因此畫了許多自畫像,總共畫了四十二幅。



將畫中人意識為另一個自我的「第三者」,可說是與內在自我開始對話,


是內在的自我報告。梵谷藉由畫自己,凝視自我這個對象,不只是


畫出姿態形象、性格及內心,也是在追求「繪畫」的可能性。


 



「在我所從事的繪畫工作中,抱持最大熱情的就是肖像畫──現代的肖像畫。我使用色彩來探求它……我希望創作出能在百年後的世人面前如幽靈般出現的肖像畫。」   大師自己這樣剖析


 


 


【......我是一個滿懷熱忱、很可能做出傻事的人,當某些事應該冷靜時,我卻在言語和行為上有衝 的表現,難道這樣就表示我是個危險人物、不能完成任何事嗎?我不這麼認為。問題只是我應該把熱情放在正確的用途上,例如,我對讀書和學習的熱愛,令我不斷鞭策自己進修,就像對麵包的需求一樣,你必定了解我這樣的 格。當我接觸到繪畫時,你是知道的,我對藝術和繪畫有多麼狂戀,我一點都不以為忤,現在雖然離它們這麼遠,思念藝術的心緒猶如鄉愁般情切。】


 


以這段梵谷給弟弟西奧的信


為本文做結束


對這樣的大師


只有永遠的感動與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